English

中国史诗研究走向成熟

2000-06-14 来源:中华读书报  我有话说

史诗是一种古老的、宏伟的文学体裁,它在人类文化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。我国是个史诗蕴藏量极为丰富的国家,比较有影响的史诗约有300多部,且均分布在少数民族地区。《中国史诗研究丛书》中的五部史诗研究专著——《〈格萨尔〉论》(降边嘉措)、《〈江格尔〉论》(仁钦道尔吉)、《〈玛纳斯〉论》(郎樱)、《南方史诗论》(刘亚虎)、《江格尔与蒙古族宗教文化》(斯钦巴图),是少数民族文学所科研人员撰写,内蒙古大学出版社出版。该丛书的其他专著亦将陆续出版。

口头传承是我国史诗最显著的特点之一。世界上著名的史诗(如希腊史诗、中世纪欧洲史诗、印度史诗等)均为书面史诗。而我国的史诗是活态史诗,至今仍在民众中口耳相传。民间艺人是史诗的创作者与传承者,目前我国拥有多位大师级的史诗演唱家,例如,能够从头到尾、完整演唱8部《玛纳斯》史诗(23万行)的居素普·玛玛依老人,具有演唱60部《格萨尔》本领的桑珠老人,演唱了26部《江格尔》的朱乃老人等,他们至今健在,是“活着的荷马”。

《中国史诗研究丛书》的五部专著,是作者们坚持长期深入少数民族地区调查,在获得大量有关史诗、演唱艺人、演唱仪式与习俗的第一手资料基础之上,经过10余年研究,撰写而成的。这套丛书的出版,填补了中国文学史的空白,对于中国文学史的建设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